本站导航
  最热文章
· 全国养生保健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认证
· 第三代中医经络健康检测仪
· 美国LIFE自动生物能量检测康复系统
· 李铭轩
· 缅怀祖德弘扬孝道黄帝故里孝亲文化行
· 何为慧
· “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考察海南万维诺丽果种植示范基地
· 程立华
· 考察武当山太极湖国际酒店养生项目
  联系方式
电话:010-87505366
传真:010-87505366
邮箱:jkcj99@126.com
工作QQ:787538841
网址:www.jkcj.org
地址:中国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1号院3号楼207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
    当前位置:健康促进网 --
 
《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

发布时间:2014-3-26  新闻类别:技术服务 点击次数:3376

《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


目次
前言
引言
1 范围
2 术语和定义
3 亚健康的范畴
亚健康的常见临床表现、分类与中医辨证
  4.1 亚健康的常见临床表现及分类
  4.2 中医对亚健康的认识
  4.3 亚健康的中医常见证候

5 亚健康的判定
6 亚健康的中医干预原则
附录A 亚健康的综合评定流程
附录B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前言
本《指南》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
本《指南》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提出、起草并归口。
本《指南》主要起草人:孙涛、王天芳、何丽云、王斌、王超、王鲁民、孔军辉、张明、庞军、罗仁、侯东芬、郝瑞福、徐文波、徐军、常海沧、焦扬、薛晓琳。
本《指南》附有附录A及附录B。附录A为规范性附录,附录B为资料性附录。
引言
    《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是我国第一部指导和规范亚健康研究及干预的文件。该指南的编写和颁布旨在为中医、中西医结合与相关学科研究及干预亚健康状态提供参考,使亚健康的诊断和干预科学化、规范化,为寻求切实可行的健康管理方案及亚健康干预措施提供依据,以促进我国亚健康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亚健康的概念对应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及疾病概念的界定,对此概念的提出源于高节奏生活带来的机体与心理的反应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有关健康的概念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能力上三方面的完美状态。”
    临床上存在有一组以疲乏无力、精力不够、肌肉关节酸痛、心悸胸闷、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学习困难、睡眠异常、情绪低落、烦躁不安、人际关系紧张、社会交往困难等种种躯体或心理不适为主诉来就诊的人群,通过运用现代的仪器或方法检测却未发现阳性指标,或者虽有部分指标的改变,但尚未达到西医学疾病的诊断标准。这种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状态,自20世纪80年代被苏联学者称为“第三状态”这个新概念以来,得到国内越来越多学者的认同与重视,并将其称之为“亚健康状态”。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节奏的逐步加快及居处环境的污染等,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导致上述不适的确切原因未明,临床上缺乏针对亚健康状态的系统干预措施与手段,这常常使得医生在面对病人时感到尴尬,病人在就诊后感到不满。因此,人们普遍感到应加强对亚健康状态的研究,建立防治亚健康的有效方案。
    西医学认为,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如不及时加以干预,它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疾病,当然也可通过积极的调理使机体恢复到健康状态,这种认识恰好与中医学治未病的思想不谋而合。因此,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及“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等为特色,且已有两千多年积淀的中医学在亚健康状态的干预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根据中医学理论,健康是指机体内部的阴阳平衡,以及机体与外界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阴阳平衡。健康意味着形体、精神心理与环境适应的完好状态。阴阳双方交感相错,对立制约,互根互用,相互转化,消长平衡,处在永恒的运动之中。因此,健康是一个动态的概念。疾病的发生,是在某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机体的“阴平阳秘”正常生理平衡被破坏,从而发生“阴阳失调”所致。中医学在《黄帝内经》时代提出了“治未病”的预防思想。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因此,亚健康虽属当代新概念,但其理念早在《黄帝内经》时代就有体现。由于中医关于“病”的概念,涵盖了现代医学的疾病和亚健康状态,所以中医“治未病”中的“病”不仅仅是指现代医学所言“病”的概念。中医关于“治未病”的含义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①未病养生、防病于先;②欲病救萌、防微杜渐;③已病早治、防其传变;④瘥后调摄、防其复发。虽然中医学的“未病”不等同于西医学的亚健康,但我们可以应用中医学“治未病”的理论指导亚健康的中医药干预。
    尽管人们越来越关注亚健康,但是由于对亚健康理论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从而导致人们对于亚健康的概念认识不统一、干预不规范,干预亚健康的产品市场存在混乱。同时,尽管中医在干预亚健康方面具有优势,但应用中医药干预亚健康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系统和深化。
    为便于开展亚健康相关的临床与科研工作,200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与政策法规司正式对“中医学亚健康标准研究”课题立项,并委托中华中医药学会负责承担该项目。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和《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起草小组,在全面、系统地回顾国内外相关亚健康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组织全国从事亚健康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国内著名中医专家百余人对该项目进行论证,形成了“中医学亚健康评价标准与分类”的征求意见稿。在此基础上,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国内近20位知名专家的意见,在综合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进一步讨论、修订,又征求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后由《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审定组验收通过。
    审定组组长王永炎,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列):王琦、王庆国、邓铁涛、田金洲、刘保延、孙塑伦、朱文锋、张伯礼、张学文、李连达、陈可冀、陈绍宏、季绍良、武留信、姜良铎、晁恩祥、翁维良、葛洪、谢雁鸣。
    《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的编写和发布,对于规范亚健康的概念及其相关诊断方法与手段、规范亚健康的干预及其市场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适于中医、中西医结合与相关学科研究及干预亚健康状态的研究者及相关人士使用。
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
Clinical Guidelines of Chinese Medicine on Subhealth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 
ZYYXH/T2—2006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北京·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610
ISBN 7802311136
Ⅰ亚…Ⅱ中…Ⅲ保健—中医学临床—指南ⅣR21262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06)第128785号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最新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关注官网公众号

Copyright 2013-2014 中国健康促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原创最终解释权归 医学研究院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3号楼2层207 邮政编码:100162
办公电话:+86-10-87505366 E-maill:jkcj99@126.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京ICP备16028644号-1
  您是2007年网站开通至今第  位访客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