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导航
  最热文章
· 全国养生保健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认证
· 第三代中医经络健康检测仪
· 美国LIFE自动生物能量检测康复系统
· 李铭轩
· 缅怀祖德弘扬孝道黄帝故里孝亲文化行
· 何为慧
· “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考察海南万维诺丽果种植示范基地
· 程立华
· 考察武当山太极湖国际酒店养生项目
  联系方式
电话:010-87505366
传真:010-87505366
邮箱:jkcj99@126.com
工作QQ:787538841
网址:www.jkcj.org
地址:中国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1号院3号楼207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
    当前位置:健康促进网 --
 
全民健康管理工程在湖南长沙举行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3-1-24  新闻类别:全民健康管理 点击次数:2338

      2011年3月26号,春意盎然、阳光明媚!全民健康管理工程湖南启动仪式在长沙电影城举行。由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发起的全民健康长寿进万家活动在此举行并成立了湖南健康服务中心。全场500多位中老年人见证了这一时刻的到来。此次出席的领导嘉宾有全民健康促进工程组委会高级顾问、原国家老龄委对外联络部程勇主任、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李铭轩常务主任、王建军副秘书长。程勇主任在会议启动仪式上做了以“老年健康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为主题的重要讲话。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进万家活动是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会所发起,多家社会团体和企业资助,社会各界参与的大型公益型工程。全民健康长寿工程宗旨与目标:拟定在全国各省全面推广启动“培养10000名健康管理师专业技术人才,建立10000家健康长寿养生中心,为100万家庭进行全程健康管理;100名健康管理专家,100场“健康长寿共享阳光”主题专项健康教育活动,100个重点城市巡回健康管理学术研讨及论坛; 10000名健康绿丝带志愿工作者自愿协助开展工程项目。让参与者实现健康长寿的全民愿望。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湖南启动仪式1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湖南启动仪式2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湖南启动仪式3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湖南启动仪式剪彩

在全民健康长寿工程长沙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原联络部主任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助理
全民健康管理工程组委会
全民健康长寿工程组委会高级顾问 程勇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中老年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全民健康长寿工程长沙启动仪式。正值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构建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大好形势下,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毛泽东的故乡长沙,为实现增加一岁平均预期寿命,共同启动全民健康长寿工程,这是一件非常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李深会长向在座的嘉宾和出席大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
有一位哲人说,老年人是一本书,老年群体是一座图书馆。联合国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中明确指出:“老年人的潜力是未来发展的强有力的基础。社会依靠老年人的技能、经验和智慧,不但首先改善他们自己的条件,而且还能够积极参与社会条件的改善”。“如果没有老年人的话,年轻人可能既不知道自己是从那里来的,也不知道自己到那里去,老年人是联系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一个中介,老年人是这个社会名副其实的生命线。21世纪我们会有更多的老年人,实际上我们需要老年人。”总之,老年人不是负担、不是包袱、不是问题的代名词,而是宝贵的社会财富!
       大家知道,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7亿,占总人口12.5%,发展很快。到2014年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2026年超过3亿,2037年超过4亿,2051年达到4.3亿的峰值。直到本世纪末,我国老年人口总量仍然达到3.18亿人,占人口的31%。人口老龄化将持续发展,伴随21世纪始终,是我国不可逆转的长期人口现象。
    随着新中国同龄人步入老年,我国将出现第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对快速发展阶段的判断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增加,十二五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2亿;另外就是少子化。目前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1.77以下,其中城镇妇女总和生育率降到低于1.3,明显低于2.1的更替水平,提前进入“少子化”阶段。
      这一时期老龄化呈现出新特点:一是老龄化和少子化叠加绝对数量增加,相对比例也增加,老龄化增速更快。二是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大幅增加。目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达到1899万,同时还有失能老人1036万、半失能老人2123万,共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9%。他们不同程度地需要提供护理照料服务。三是空巢化趋势日益突出。城市老年空巢家庭已达到49.7%,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人的37%,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家庭负担、社会负担越来越沉重。对社会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老年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文化层次越来越高,老年人的要求越来越广泛。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各种特殊需求,不仅是我们社会组织、保健企业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乃至全社会的都要思考的大问题。
  在当今变革的时代,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要关心老年人健康,家庭要关心、社会要关心、政府更要关心。如何预防疾病,减轻老年人症状,降低发生早亡的危险,增加幸福感,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党和政府把协调发展、关注民生、城乡统筹、制度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在“涉老”提案中以养老服务,老年保障及医疗保健为主题的多,高达98件。反映了养老议题的受关注程度。国家“十二五”规划对老年保健给予高度重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专门增加了发展老年保健一节:“十二五”期间要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构建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广泛开展老年健康教育,普及保健知识,提高老年人运动健身和心理健康意识。注重老年精神关怀和心理慰藉,提供心理干预服务。针对老年人易发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开展专业咨询辅导工作,重点关注高龄、空巢、患病等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鼓励为老年人家庭成员提供专项培训和支持,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精神关爱和心理保健作用。
这说明老龄问题摆上了国家的议事日程,从大的环境上为老龄事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21世纪是老龄化的世纪,老龄事业、老龄产业、老年保健工作将兴旺发达。
今后,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尽快建立老年服务保障体系,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实施普惠民生福利政策,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实施积极老化的基本国策,“预防胜于调理”。把疾病、失能等耗费医疗和照料服务资源的压力降低到低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搞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生命质量。多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老年人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正在实施的医疗卫生制度改革,老年人将是大的受益者。
庞大的老年人群有很多需求,但健康需求为迫切。健康问题是老年人关心、现实、直接的切身利益问题,,老年人渴望科学的保健知识,希望延长健康期,缩短带病期和伤残期,不愿意把有限的钱放在医院的治病上,他们愿意做健康投资,并且有较多的时间来实践科学养生,很自然地会响应卫生部的号召,做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者、宣传者和实践者。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拉动一个新产业—这就是老年保健产业。
中国老年保健产业的兴起和迅速发展并不是偶然的。它既是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更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反映。我认为,老年保健产业的产生发展,外部推动力是改革开放和人口老龄化的严重挑战,而内在动力是老年群体自强不息、自我完善、科学养生、提高生命质量的强烈要求。
当然,老年保健产业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由于认识、政策、市场发育、行业指导和管理等原因,老年保健产业仍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整个产业尚未在国民经济中形成一定的规模和产业链条,有的领域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
去年,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在海南启动了承诺诚信活动,目的就是规范净化市场,确保合作企业在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能够树立良好的口碑与形象,产品经得起历史考验,真正成为叫得响的民族品牌。这是老年人的需要,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老年保健协会的职责所在。
承诺诚信是企业成熟的表现、是敢于承担责任的表现、是对保健事业有信心的表现。
诚信是一面镜子,一旦打破,你的人格就会出现裂痕;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而延伸;诚信是智慧,随着博学者的求索而积累;诚信是成功,随着奋进者的拼搏而临近;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够打开金库的钥匙。一句话:诚信是立业之本,是发展之本。
尤其当下改革开放,经济、社会转型,市场经济体系建立不久,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不完善,人心浮躁,追名逐利的大环境里,做保健行业的更要讲诚信,这是关系整个行业兴亡的大问题。目前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夸大宣传、恶性竞争、同质化严重,营销也遭遇了信任危机。如果我们不自觉地规范我们的行为,开展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商,诚信做事、诚信做人,就会毁掉这个产业,企业也就没有发展前途。
诚信,更是关系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大问题。对我们的衣食父母,可爱可亲的老年人,更应该信守承诺,给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而不能欺骗他们、坑害他们。
我相信西藏天林生物有限公司是一个有良心的企业、是负责任的企业。   
西藏天林生物有限公司是中华大地崛起的佼佼者,你们坚守企业文化的初衷,致力造福于民,服务和谐社会。努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作为老年保健的行业协会,一定会支持、帮助、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服务。
我们希望西藏天林生物有限公司信守诚诺,发挥自身优势,树立精品意识,确保服务质量,以物美价廉的产品,切实推进老年健康保健事业,全心全意为老年人健康服务。
艰辛成就伟业,奋斗创造辉煌。我衷心祝愿西藏天林生物有限公司做长青基业,创叫的响的民族品牌,成为人类健康幸福生活的奉献者和创造者。


祝大家健康长寿,喜乐安康!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最新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关注官网公众号

Copyright 2013-2014 中国健康促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原创最终解释权归 医学研究院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3号楼2层207 邮政编码:100162
办公电话:+86-10-87505366 E-maill:jkcj99@126.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京ICP备16028644号-1
  您是2007年网站开通至今第  位访客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