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导航
  最热文章
· 全国养生保健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认证
· 第三代中医经络健康检测仪
· 美国LIFE自动生物能量检测康复系统
· 李铭轩
· 缅怀祖德弘扬孝道黄帝故里孝亲文化行
· 何为慧
· “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考察海南万维诺丽果种植示范基地
· 程立华
· 考察武当山太极湖国际酒店养生项目
  联系方式
电话:010-87505366
传真:010-87505366
邮箱:jkcj99@126.com
工作QQ:787538841
网址:www.jkcj.org
地址:中国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1号院3号楼207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
    当前位置:健康促进网 --
 
亚健康怎么调理?秋分养生你需要这么补

发布时间:2021-9-23  新闻类别:全民健康管理 点击次数:956

  南瓜煮粥暖脾胃

  秋分后,气候渐凉,是胃病多发与复发的时节。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患的患者朋友们,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是这个时候的暖胃护胃佳品。南瓜中还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有助于保护胃部不受刺激。早餐煮粥时放几块南瓜,或者在晚餐桌上加一道南瓜粉丝汤,简单方便,营养美味。秋分之后,我们周围的空气会变得渐渐干燥,眼睛容易干涩,皮肤也不容易保养,南瓜中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6,有益于眼睛健康和护肤。

  秋分之后是秋蟹大量上市的季节。中医认为,秋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蟹肥的时候柿子也熟了,这两种东西应当注意不要同时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有可能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防燥垫褥盖薄被

  秋分后,气候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这个时候,秋夜较凉,要注意在床上垫上保暖效果较好的纯棉材质的床褥,尤其是有慢性疾患的老年朋友,不宜再睡凉席了;二是昼夜温差逐渐加大,幅度将高于10℃以上,所以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盖好薄被,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不宜再盖毛巾被之类比较单薄的东西了;三是随着气温逐日下降,雨水逐渐减少,周围空气也较干燥。

  秋天活动时,皮肤与衣服之间以及衣服与衣服之间互相摩擦,便会产生静电。由于老年人秋天的皮肤相对干燥,因此更容易受静电的影响。为了防止静电的发生,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室内要勤拖地、勤洒些水,或用加湿器加湿。发现头发不容易梳理时,可将梳子浸入水中片刻,等静电消除之后,便可以将头发梳理服帖了。脱衣服之后,用手轻轻摸一下墙壁,摸门把手或水龙头之前也要用手摸一下墙,将体内静电“放”出去。

  桌前放点橘子皮

  秋分节气之后,橘子大量上市,秋乏的感觉会更加明显,坐班族不妨在办公桌上或者卧室里床榻边放一些吃剩的橘子皮,它清新的气味,能够刺激神经系统的兴奋,让人神清气爽,也能清除污浊的空气,美化室内的环境。

  橘子具有的芳香味有助于化湿、醒脾、避秽、开窍。橘子除了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当感觉乏力、胃肠饱胀,不想吃东西时,适当闻闻橘子皮的清香,还可以缓解不适。橘子芳香的气味,还能够使人镇静安神,而橘子柔和的色彩,会给人温暖的感觉,把橘子皮放在床头,还有利于促进睡眠。

  登高望远益眼肺

  秋分之后是重阳节,这个时节,秋高气爽,不少地方都有登高望远的民俗。秋日登高,山林地带空气清新,大气中的浮尘和污染物较少,负离子含量高,对身心健康尤为有益。此外,登高能使人的肺通气量和肺活量明显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达到增强体质、防病治病的目的,而且,登高还可以培养人的意志,陶冶情操。健康促进网,健康管理,健康管理师,健康促进,健康服务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最新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关注官网公众号

Copyright 2013-2014 中国健康促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原创最终解释权归 医学研究院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3号楼2层207 邮政编码:100162
办公电话:+86-10-87505366 E-maill:jkcj99@126.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京ICP备16028644号-1
  您是2007年网站开通至今第  位访客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