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导航
  最热文章
· 全国养生保健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认证
· 第三代中医经络健康检测仪
· 美国LIFE自动生物能量检测康复系统
· 李铭轩
· 缅怀祖德弘扬孝道黄帝故里孝亲文化行
· 何为慧
· “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考察海南万维诺丽果种植示范基地
· 程立华
· 考察武当山太极湖国际酒店养生项目
  联系方式
电话:010-87505366
传真:010-87505366
邮箱:jkcj99@126.com
工作QQ:787538841
网址:www.jkcj.org
地址:中国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1号院3号楼207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
    当前位置:健康促进网 --
 
亚健康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0-10  新闻类别:全民健康管理 点击次数:388

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


国内对亚健康的研究多限于横断面调查,使用的工具多为自评量表或调查问卷。这些调查涉及到教师、公务员、企业人员、社区居民、医务人员等不同人群。由于各研究采用的亚健康定义不统一、应用的调查问卷或量表不统一,各研究报道的亚健康检出率差别也较大,大多在20%-80%之间。亚健康的检出率在不同性别、年龄、职业上有一定差异,与出生地、民族无关。一般女性的检出率高于男性,40-50岁年龄段较其他年龄段高发。




亚健康的主要特征包括:


①身心上不适应的感觉所反映出来的种种症状,如疲劳、虚弱、情绪改变等,其状况在相当时期内难以明确;


②与年龄不相适应的组织结构或生理功能减退所致的各种虚弱表现;


③微生态失衡状态;


④某些疾病的病前生理病理学改变。




亚健康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躯体方面可表现为疲乏无力、肌肉及关节酸痛、头昏头痛、心悸胸闷、睡眠紊乱、食欲不振、脘腹不适、便溏便秘、怕冷怕热、易于感冒、眼部干涩等;心理方面可表现有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焦躁不安、急躁易怒、恐惧胆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精力不足、反应迟钝等;社会交往方面可表现有不能较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角色,工作、学习困难,不能正常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家庭关系,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等。而体检和常规实验室检查一般无异常发现。




目前,西医学对本病的确切发生机理尚不清楚,认为导致亚健康的主要原因有: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作息不规律、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长期不良情绪及病毒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人体神经、内分泌、免疫等多系统的功能调节失常而表现的综合征。


本病属于中医学的“虚劳”、“五劳”等范畴。疲劳是人体气、血、精、神耗夺的具体表现,而气、血、精、神皆由五脏所化生。外感病邪,多伤肺气;思虑过度,暗耗心血,损伤脾气;体力过劳或房劳过度则耗气伤精,损伤肝肾;情志不遂,肝气郁结;各种因素导致五脏气血阴阳失调是本病发病的总病机。




针灸作为我国古老的传统医术。因其显著的疗效,已经在世界各地广为人们所接受。它是根据中医理论,采用毫针对人体的穴位、穴道进行直接的刺激,可增强身体机能,达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对防病治病,调节人体健康状态具有显著效果。


针灸调节亚健康状态的治则为补益气血,调理气机。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最新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关注官网公众号

Copyright 2013-2014 中国健康促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原创最终解释权归 医学研究院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3号楼2层207 邮政编码:100162
办公电话:+86-10-87505366 E-maill:jkcj99@126.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京ICP备16028644号-1
  您是2007年网站开通至今第  位访客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