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导航
  最热文章
· 全国养生保健从业人员专业技术培训认证
· 第三代中医经络健康检测仪
· 美国LIFE自动生物能量检测康复系统
· 李铭轩
· 缅怀祖德弘扬孝道黄帝故里孝亲文化行
· 何为慧
· “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
· 考察海南万维诺丽果种植示范基地
· 程立华
· 考察武当山太极湖国际酒店养生项目
  联系方式
电话:010-87505366
传真:010-87505366
邮箱:jkcj99@126.com
工作QQ:787538841
网址:www.jkcj.org
地址:中国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1号院3号楼207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
    当前位置:健康促进网 --
 
我是否亚健康了?

发布时间:2019-9-6  新闻类别:全民健康管理 点击次数:439

当今社会,亚健康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亚健康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亚健康作为一个隐形杀手,默默侵入人们的生活。在今天,亚健康人群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庞大且普遍的群体。






What is sub-health  

亚健康是什么


The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Sub-Health Chinese Medicine” issued by the Chinese Socie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point out that sub-health refers to a state in which the human body is between health and disease. In China, this condition is called sub-health. Those in the sub-healthy state, can not meet the standard of health, showing a certain period of time reduced vitality, reduced function and adaptive ability symptoms, but does not meet the modern medicine-related diseases clinical or sub-clinical diagnostic standards.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在中国,这种状态被称为亚健康。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


图源:网络



People in the sub-health state are exploring on the edge of health and wandering on the edge of illness, a little attention to sub-health status may be converted into the disease.


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就是在健康的边缘试探、在生病的边缘游走,稍不注意,亚健康状态就有可能转化为疾病。


图源:网络





Where does the concept of sub-health come from

亚健康的概念从何而来


It is generally believed that this concept originated from the Soviet scholar Bohman in the mid-1980s. After studying the definition of health b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e believed that there was an intermediate state between "health" and "disease". By the mid-1990s, some people in China-proposed that this intermediate state was "sub-health".


一般认为,这个概念来源于 20 世纪 80 年代中期,苏联学者布赫曼研究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后认为,在“健康”和“疾病”之间存在一个中间状态;到了 90 年代中期,国内就有人提出,这种中间状态就是“亚健康”。



Health, sub-health and disease

健康、亚健康与疾病

1


图源:网络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fines health as "health is a state of physical,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perfection, not just the absence of physical illness and weakness."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只是没有躯体疾病和虚弱的状态。”


The general understanding of the disease is "the abnormal life activity process that occurs when the system is disordered by a certain cause, causing changes in metabolism, function, structure, abnormalities in symptoms, signs ,and behaviors."

对于疾病的普遍理解是“在一定病因作用下自调系统紊乱而发生的异常生命活动过程,造成代谢、功能、结构的变化,症状、体征和行为表现的异常。”




Obviously, there is a middle ground between the two concepts.

显然,这两个概念之间是存在中间地带的。




It is popular to say that sub-health is the state that people often say "go to the hospital to check that they are not sick and they are uncomfortable."The development of sub-health is the disease, but the feature of sub-health is reversibility, that is to say, sub-health can be restored to health after correct health care intervention. 


亚健康,通俗点说就是人们常说的“到医院检查不出病,自己难受自己知道”的那种状态。亚健康发展下去就是疾病,但是亚健康的特点是具有逆转性,也就是说亚健康经过正确的养生保健的干预可以恢复为健康。



图源:网络



Medically accepted is subclinical

医学上被接受的是亚临床

2

亚临床与亚健康不同,区别在于亚临床是没有临床症状、体征,但存在生理性代偿或病理性改变的临床检测证据,所以亚健康已经是疾病的早期了,需要引起重视,否则就会出现明显的临床病症。亚临床有严肃、明确的医学标准,需医生综合判断、谨慎处理并积极监测。


例如,无症状性缺血性心脏病可以无临床症状,但有心电图改变等诊断依据。中老年人亚临床颈动脉硬化,颈动脉超声检查发现有较明显的颈动脉内中膜增厚,甚至有斑块形成,而无临床表现;而亚健康状态者具有头痛、头晕和胸闷不适主诉,但血管心脏超声及心电图检查都未发现异常。



Sub-health in the workplace

职场中的亚健康

3


亚健康是近几年职场人员常见的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通常在一段时间内会出现许多活力降低、心理状态低落,身体各项机能相继减弱。如果不能纠正这种现象,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


在职场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职业病”这个词,实际上职业病就是平常工作中忽视了亚健康的体现。对于长期用电脑工作的人员,经常会出现背部疼痛或是颈椎肩膀疼痛,导致原因往往是坐姿不正或长时间久坐而不运动。



图源:网络





身体出现亚健康的信号



亚健康可以反映我们身体上各个层面的问题,包括身体亚健康、心理亚健康,情感、思想以及行为上的亚健康。


情绪难以控制地出现忧郁或烦躁易怒

Uncontrollable depression or irritability

有时候你会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跟朋友发生冲突,有时候也会毫无原由的悲观到不行,有时候也会莫名其妙的感觉所有的热情被掏空,如果长期连续出现这些情绪,需要关注自己是否亚健康了。



总觉得疲惫乏力

Always feeling tired


疲劳是亚健康典型的表现之一。如果这种身体疲惫乏力的情况在通过足够的休息之后,依旧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和改善,那么这个时候你就需要警惕,身体可能已经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了。



不明原因的不定期疼痛I

Irregular pain of unknown cause


如果身体的关节、肌肉没有受到外部的冲击,却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同时又说不清楚具体是哪个部位,检查过后也没有发现明显的症状,这时要注意,或许亚健康正在侵蚀你的身体!



思维缓慢、反应迟钝

Slow thinking and slow reaction


如果发现自己想问题时有些困难,与人交流时,脑海中偶尔“短路”,大脑的反应变慢,与人交谈时,总会慢上半拍时,那么就说明你可能是处于一个亚健康的状态了。



记忆力下降、食欲欠佳或食之无味

Decreased memory, poor appetite or tasteless eating


想问题不能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有时会忘掉刚刚想做的事;很饿的时候面对美食没有想吃的欲望。



皮肤问题,看上去脸色不好

Skin problems, look bad


脸色暗沉,新陈代谢减慢,肌肤的血液微循环缺少活力,稍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脸色发黄暗淡,或者伴有色斑的情况。



口气不好

Bad breath


如果你之前没有口气,定期洗牙,没有牙周病,近却有口气了,那么你可能近太累了。这是因为身体劳累时,体内器官功能也会减弱。



人际关系紧张

Interpersonal tension


疲惫的大脑会储存更多的消极记忆。科学家甚至认为,疲倦者的行为表现与抑郁症患者非常相似。如果近期你有点焦躁,为了一点小事就发脾气,而且时不时叹气,大家也都不敢惹你了,那么你大概是累了。



失眠多梦

Insomnia and dreaming


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经常会有失眠多梦的情况,例如,浅睡或者睡眠不足。他们在夜晚时分总是很难入睡,会躺在床上胡思乱想,辗转反侧。但是在后半夜入睡之后又会做梦,有睡而不实的感觉。


 
发表评论】【打印新闻】【关闭窗口  
最新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关注官网公众号

Copyright 2013-2014 中国健康促进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原创最终解释权归 医学研究院
办公地址:中国北京·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锐创中心3号楼2层207 邮政编码:100162
办公电话:+86-10-87505366 E-maill:jkcj99@126.com 微信公众号: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
京ICP备16028644号-1
  您是2007年网站开通至今第  位访客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6.0以上浏览器